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施比受更有福

施,是手心向下;受,是手心向上。能給予,表示自己是有能力的人,會讓人幸福快樂的。給予,不只能助人,更讓自己喜悅。

記得,五下期末餐會上,我們有抽獎遊戲,叫「幸運樂逍遙」。遊戲規則很簡單,每人拿出20元作為獎金,全班30人,因此獎金就有600元,足夠一個人遊樂園的門票花費。餐會結束前,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名字寫在小紙條上,放進摸彩箱裡,再由老師隨機叫人,從摸彩箱裡摸出一名幸運者,這位幸運者就用這筆獎金,在暑假期間到遊樂園樂逍遙。

柏豪家境清寒,又是單親,從沒去過遊樂園,不過他個性開朗,從不抱怨。想到他的境遇,我靈機一動,在自己的紙條上寫下了「柏豪」。雖然被抽中的可能性不大,但總算給他增加了三十分之一的希望。
想到這兒,我開心的把字條捲成小團,放進摸彩箱。沒想到,老師叫我去摸彩。開獎時,這位幸運兒竟然是「柏豪!」我簡直不相信,我實在是太幸運了。


這時全場也一片歡呼雀躍,大家都擁向柏豪,大聲祝賀他。每個人都異常興奮,比他們自己中了獎還高興。這時,我突然意識到了什麼,把手再次伸進摸彩箱,悄悄抓出四、五個小紙團。等抽獎結束後,我才翻開發現每張紙條上,雖然有著不同的筆跡,但卻寫著同一個名字「柏豪」。

我終於明白大家為什麼這麼開心,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的紙條被抽中了。大家的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,助人的快樂,真的遠比獲得的快樂要大得多啊!


給予,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,給人帶來光明;給予,是冬天裡的一把火,給人帶來溫暖;給予,是沙漠中的一股甘泉,給人久旱後的滋潤。給予,不只讓別人快樂,更讓自己感受到喜悅,施比受更有福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