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颱風來臨時

各位老師,您知道一年有幾個颱風輕襲台灣呢?是一次、兩次,還是一百次呢?喔~~不不不,其實,每年大約有三到四個颱風輕襲台灣,那種滿目瘡痍的景象是不是很令人記憶猶存呢!

三年前的莫拉克颱風,就在我看到新聞報導時,才知道原來那兩天兩夜的豪大雨,竟然造成了台灣南部以及東部縣市嚴重損壞。怵目驚心的畫面中,小林村遭受到嚴重的土石流,有百億人遭受到活埋,有四十三人幸運逃出。最令我難以忘懷的一幕,莫非就是知本溫泉區,金帥飯店整個倒塌的畫面了,那恐怖的景象讓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呢!

還記得莫拉克颱風來臨前,我們全家為了做好防颱準備媽媽就像戰場的指揮官,不停的發號施令,爸爸趕緊檢查緊急照明設備,姊姊則幫忙把窗戶貼上膠布,而我和媽媽則到超級市場搶購蔬菜水果,以備不時之需。當天晚上,外面下著傾盆大雨,狂風呼~~~就像是一隻兇猛的老虎一樣,怒吼著,似乎要把地面上的一切都席捲而走,就連我在家裡,都會不時聽到招牌被打落的聲音,偶爾也也會有一兩輛汽車,行駛而走。突然,「砰」的一聲停電了,四周黑漆漆的,伸手不見五指,這個時候,為了讓緊張氣氛減少,爸爸提議說:「我們來唱歌吧!」那一夜我們全家人就輪流唱歌,唱歌唱膩了,媽媽提議:我們來講講笑話吧!就這樣,我們的歌聲、歡笑聲,配合著外面西哩嘩啦的雨聲,真是別致有趣呢!

古人曾說:「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。」但是,只要我們多一分的準備,就能減少一分的損失,所以,當颱風來臨時,我們一定要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,這樣才能確保我們的生命安全喔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