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面對校園霸凌,我有方法

近幾年來,新聞媒體沸沸揚揚的討論著「校園霸凌」,什麼是校園霸凌呢?簡單來說,「校園霸凌」就是指學生在學校時,用不當的方式去對待別人,造成別人身體和心理的不舒服,甚至一些痛苦或傷痛。說到這個「校園霸凌」,許多人便開始憂心忡忡,更有一些家長已經有了揮之不去的陰影在心頭,不敢勇敢面對。然而面對校園霸凌,我卻有方法。

記得,五年級下學期,有一次體育課下課,我走在學校後操場大榕樹下,準備走回教室時,一群六年級的大哥哥朝我走過來,他們幾個人就圍住我,他們都長得比我高,我看不到外面,後來其中一個人在我的頭上放了一個東西,我覺得不太舒服,但我沒有任何的喊叫,也沒有大聲斥責他們,因為我知道,他們是以大欺小為樂,所以,這時候,我任何的掙扎或害怕,是無法制止霸凌的,只會助長他們進一步的霸凌,於是我故作鎮靜的,把手往頭上一摸,有一隻變色龍掉了下來!我看那隻變色龍掉到地上去,可能會很痛吧,所以我蹲下來跟它說:「你還好嗎?希望你沒有受傷。」聽我這麼一說,結果那些大哥哥們的臉好像呆住了,然後他們便一轟而散。我回到教室後,雖然我身上沒有傷,我還是立刻告訴老師,請老師處理這個霸凌事件,我不是心存報復,而是勇敢面對校園霸凌,不姑息、不逃避。
這學期剛開學時,輪到我們班當糾察隊,有一天早上,我在站崗時,竟然看到有三位高年級的學生在欺負一位低年級的小朋友,於是,我偷偷記下他們的班級座號後,大聲叫到:主任早!一聽到“主任”,他們便嚇得立刻跑走。我便把這些學生的班級座號,交給導護老師處理。

面對校園霸凌,我有方法。我不會逃避,不會默默忍受,我會勇敢告訴老師,讓學校成為零霸凌的快樂學習園地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