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我看線上遊戲

線上遊戲是現在最流行的東西,吸引了很多人,相信你我對它都不陌生,只是大家的看法各有不同。我對線上遊戲的看法有正反兩面,我認為東西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而是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它、善用它。如果使用得宜,它就是你的好幫手,如果沒有好好利用它,就會使你沉迷、付出代價。

想玩線上遊戲,一定要有足夠的自制力,自己規劃好時間,時間到了,說關機就關機,相信這樣可以避免沉迷。而對於線上遊戲的內容、型態要謹慎選擇,除了能達到娛樂效果之外,也要能從中獲得知識。水能舟,亦能覆舟。如過你不懂得節制,它會使你廢忘食、無法自拔,甚至會造成近視。
在班上,有位同學因為迷上了線上遊戲,開始不寫功課,甚至為了購買點數,偷了媽媽辛苦賺來的錢,紙終究包不住火,這件事被媽媽發現了,不但令媽媽傷心,也讓關心他的人感到絕望。但是,也有同學玩線上遊戲,一樣保持名列前茅,一樣品學兼優,我想會有這樣截然不同的結果,就在於自我克制能力的不同,以及多元興趣的培養。平時多培養不同的興趣,像打球、閱讀或吹奏樂器等,就不用擔心會沉迷於線上遊戲了。
如果我要玩線上遊戲,我一定會先和媽媽討論使用時間和遊戲內容,並且和媽媽約法三章,養成自我規範的好習慣,培養選擇線上遊戲的能力之後,才不會讓自己上癮。在資訊發達的現在,我們很難完全拒絕線上遊戲的誘惑,大人們與其消極的制止,不如教小朋友正確的使用觀念,以及如何與線上遊戲保持安全的距離。

如果大家都能有這樣正確的觀念和態度,就不用擔心線上遊戲會對我們造成不良的影響,線上遊戲也能成為現代人健康的休閒娛樂及興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