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零用錢與我

「哇!我有零用錢了,我覺得好神氣耶!因為我可以向爸爸媽媽說,我要買這個,要買那個,我隨時就可以拿出錢來買……」這是四年級時,我第一次擁有自己可以支配使用零用錢的興奮心情:覺得零用錢是寶貝;可以自行支配使用,是神氣的。從那刻起,零用錢與我譜出了一段故事。

    第一次擁有零用錢,我開心得難以形容。第二天,我就搭上班上郵購的熱潮,計算著可以買什麼?要換哪一隻筆?買哪一條項鍊?很得意的和同學們一起挑選著,心想:零用錢,真好,自己可以自由支配,真是快樂!每樣物品的單價不是很昂貴,但是不知節制下,我第一次的零用錢就這樣莫名的花光了。

    接下來的三、四個星期,班上同學郵購熱潮依舊,我卻無法和同學一起挑選購買,心情很是鬱悶;回家跟媽媽求救,預支下個月的零用錢,媽媽堅定得回答說:你可以自由運用你的零用錢,但是額度就是三百元,分配好零用錢的花費,是你的責任,花費的後果,也是自行承擔。預支行不通,於是,我便自作聰明跟同學借了錢,結果債臺高築,讓我痛苦萬分!

    媽媽說因為要訓練我獨立、養成正確的金錢觀,才會每個月固定給我一些零用錢放在身上。經由這次郵購事件,我才瞭解,我犯下了多大的錯誤,也接受媽媽的金錢管控的建議。媽媽給了我一本「記帳本」,要我把自己的花費記在本子上,讓我了解如何運用金錢的觀念和方法。當然,這個錯誤使用零用錢的悲慘故事,讓我體悟到“懂得選擇”與“量入為出”的重要。


   「零用錢」在我的生活中雖不是萬能,但錯用了卻萬萬不能!這個看似簡單又普遍的名詞,其實背後隱藏著深奧的哲理。零用錢與我,在收入與支出互動當中,我更學會了「知足常樂」的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