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記帳的好處

一直以來,我都沒有記帳的習慣,直到五年級時,有一次爸媽到南部出差五天,只留我和姊姊在家。出門前,媽媽給我們一人各一千元作為這五天的費用。這是我第一次擁有這麼多可自行運用的零用錢,心情特別興奮!第一天,我就和姐姐到家裡附近的夜市逛,看到喜歡的,不經思索就買,就這樣,我花了一些錢。到第四天,我準備去買早餐時,搖一搖撲滿,竟然發現僅剩下不到一百元!心想:那我明天怎麼辦?我緊張的向姐姐求救,這時候,姐姐二話不說,給了我兩百元和一本記帳本,要我從今以後,買任何東西,都要記帳。所以,從那一刻起,我養成了記帳的習慣,我才發現記帳好處多。

記帳讓我學會選擇。它可以讓我想清楚: 什麼該花?什麼不該花?我買的東西是需要的?還是想要的?我會以需要為原則,只購買最需要的,其他就不考慮,雖然心裡會不開心,但總比貪一時之快而後悔好。

記帳讓我懂得量入為出,養成節儉、儲蓄的好習慣。我的零用錢每個月是固定的,每個月月初,我會給自己訂定零錢分配預算表;到了月底,我會為收支做檢討,一旦發現有浪費金錢的情況就會警惕自己,必須堅守原則,切勿重蹈覆轍。讓我的支出減少,更讓我的撲滿儲存了不少的零用錢。

記帳讓我有能力人。因為記帳,使我每個月都可以存下許多的零用錢,並且捐出一百元給慈善機構、幫助別人,讓我達成捐款助人的心願。俗話說的好:「積善人家,必有福報。」


記帳的好處多,記帳,讓我懂得選擇,量入為出;記帳,讓我養成節儉和儲蓄的好習慣;記帳,讓我懂得善用零用錢,捐款助人;記帳,讓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多采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